May 11, 2013

五四、匆匆匆匆。

我在時光亂流里看到了三個人邊走邊彈著吉他的背影,隱約之間好像聽見了什麽、什麽。爽朗的歌聲唱著時光匆匆匆匆溜走,也也也不回頭——題記。

未滿一個月依然讓我驚歎了許多,那些時光啊,始終走得太快。每天在學院與宿舍間遊走,也在上課與三餐之間遊走,偶爾電腦參一腳了這遊走之間的劇情(實際上它快要成為劇情的全部了)中國文化概論經過老師好幾堂課的佈局終於開始了內容;馬華文學依然是很需要獨立自主的課;古代漢語也還在摸索著那些能打開文言文的鑰匙。中文系以外的課程——體育課似乎快要迎來考試;新生英文書寫密集課程和英文實踐課倒是讓我啃完了一本文集,然後開始了新的詩集(我說是華文的你能理解了嗎)馬來西亞研究課里也讓我研究文集詩集去了。

忘了什麽時候讓文字在我生命里短暫停滯了一段時間,無法接受些什麽也無法給予些什麽,對我來說所有的文字都是一種負荷。開學以後重新讓文字在眼目與筆尖之間流淌著,空白的那段歲月我不知道丟失了什麽。不久前終於閱讀完了從雪雯那裡拿到的《懵未央》,如今繼續填補那些空白的是在學院舉辦的文字與攝影分享會上購買的《詩字》和從圖書館借的《十行集》。

 
開始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各種複雜線複雜點,從來就不喜歡與其糾纏讓自己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本來就不喜歡競爭些什麽,但是也不願意讓自己吃虧些什麽。所以你說,在這矛盾之間的徘徊我又該堅決哪些。

我想起了學長姐和老師們在新生入學時總是掛在嘴邊、用曖昧與玩笑語氣對我們說的所謂第四學分。身在到處閃光的學院里,寧可瞎了眼咬著牙冷著心也不再讓那些堅持瓦解、不該再與哪個誰束縛任何羈絆。這本來就碰不得的東西,別再讓它(他)狼狽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