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4, 2012

二十、part I:night walk。

巴士沒有停駛地到作為營地的橡膠園(我至今仍未搞清楚兩個小時的車程抵達至哪裡)一路上是興奮和期待的。抵達后我們搬著行李走進營地。路經廁所,瞄了一眼我們都知道廁所的設備無需奢求什麽,對於衛生更是無需奢望。人總有三急。站在廁所發楞,任由癢意和噁心感在身體亂竄許久,才緩緩回過神來意識到自己要做的事。匆匆解決完畢,快速離開。帳篷是我們這三天的休憩之地,與小石頭和沙鋪成的地僅一布之隔。對於去到那裡對日常生活的種種不能接受——我們都習慣了安逸的生活。

首個夜晚的十一點每個營員都在橡膠園里跟自己心理的恐懼和膽怯抗爭,爲了完成被稱為“night walk”的活動。我們獨自一人在毫無一絲燈光的橡膠園里走著,牢記ayah man(這三天營會的其中一位教練,他親切地叫我們稱他為“父親”)說的:“朝有光(燈)的方向去,老師和教練們會在不同有光的站給予下一個指示。”我們有害怕有膽怯有懦弱。“害怕的時候先哭,盡情地哭。當所有恐懼隨著眼淚流盡后,填滿的就是勇氣。”ayah man知道他的每個孩子都在隱藏自己顫抖的心。“當一切真的不行、不管怎樣都不可以的時候,就呼求你的神,不管你的宗教、你所相信的是什麽。”我們的心依然在顫抖,ayah man都明白。


每個人進入被黑暗籠罩的活動範圍之前ayah man都會與他(她)擊掌、鼓勵:“我相信我勇敢的孩子一定行的!去吧!”我是三十九位營員的第五號,擊掌后就走入那個一望無際黑暗的不知名之地。那句話深深提醒了我的信仰。我禱告,讚美神創造的宇宙萬物,因為夜空的漫天星辰是在沒有任何燈光下最美的閃耀。很美很美,在太長久的歲月太繁華的霓虹燈影里我已經遺忘了這樣的美麗。我呼求,把一切的恐懼和擔憂交給神,我堅信他為我鋪路,藉著老師、教練和微弱的燈光帶領我前往終點。

到達終點和看到熟悉的臉孔的時候鬆了好大的一口氣,坐在橡膠園的泥地上等待還有好多好多還未回來的營友。擁抱在焦慮后,那樣的微笑是一種叫做如釋重負的情緒。我能說什麼?再怎樣的悸動激動我也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的五味雜陳。我唯有打從心坎最深處感謝神,因為我有太多太多的膽怯,而他加添給我的力量在我見底幾乎負數的勇氣上顯得豐盛,似水滿至溢杯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