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8, 2013

六六、奢侈。

世界上有太多東西是奢侈的要求,不管是午後睡一個小小的午覺;或者,見你一面——題記。

學院生活以後,開始覺得午覺是一種奢侈。在宿舍的每一天,不敢輕易就睡午覺。在宿舍其實沒有多大的安全感,以前在家裡總是睡得沒天沒地沒日沒夜的我,常在被陌生黑暗包圍的宿舍醒來。睡上鋪的我每次睜開眼以後,看到的都是之前住這房的學姐在天花板黏的夜光星星黏紙。其實,直到現在還是覺得這黑暗很陌生。室友怕熱,所以從來沒有把窗簾關上的習慣,常常睡不著時側躺就能看到窗外正對著房間的街道。偶爾,遲歸的同學的車燈會照射進來,淺黃色的車燈直直照射在房門上。或者,警衛叔叔騎摩托巡邏時微弱的摩托燈光也會照射進來。而還記得中秋那個月,街道點滿了紅色的燈籠,從窗口望出去就是一整排的紅色,好像沒有盡頭,很亮很亮。只是不管是黑暗或者黃色紅色的亮光,我都覺得好陌生好陌生————

星期五沒課,所以奢侈的午覺總喜歡在星期四好好珍惜一番。 不必擔心午覺睡太多晚上睡不著第二天上課沒精神等等,我可以享受完全安心閉上眼睛穩睡的時光。很多時候不會有夢,奢侈的午睡帶來的也是奢侈的安穩。室友的課在星期四到很遲很遲,所以能夠關上窗簾掩去窗外一切燈光。關上窗簾的房間即使是下午還是一片黑暗,只是很莫名地,偶爾沉浸在這樣的黑暗裡我覺得安心。




又收到你清秀的文字,只是怎麼一次比一次更加遙遠。我相信我們的心沒有距離,但是環境的距離總是讓我很不安、很無奈。只是,你還記得那時我瘋狂愛上的《青花瓷》麼:“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炊煙裊裊升起/隔江千萬里”。還是隔江千萬里,而本來,就隔江千萬里。

但是如果我在你列表裏面,完成它好麼。

“你知道思念一個人的滋味麼——就好像喝了一大杯冰水,然後用很長很長的時間流成熱淚”——你知道這大杯大杯涼水的寒意、還有熱淚的灼熱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