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8, 2014

七九、我要的只是一個沉澱的空隙。

忙碌的生活需要沉澱的太多,比如各種煩躁急躁暴躁的情緒——題記。

期末考焦頭爛額的溫書每一個學期總要複習一次,就像有些日子不再過多幾回就會忘記。我以為期末考結束以後的假期,終於可以暫緩和沉澱那些忙碌的日子,只是什麼時候開始假期竟然也變得遙不可及——假期比上課甚至期末考的日子更焦頭爛額,我都忘了怎麼喘氣。

柔佛的公假從星期六和星期日更改至星期五和星期六很久了,還記得那時一開始更換時,大家的埋怨、疑惑、失望、謾罵等。 只是,在天子腳下的各種不滿,隨著時間都平息過去。似乎,好像公假本來都是星期五和六。在私人學院求學的我,對於這些光景就像是遠遠觀望的人,絲毫不被影響。就在過去的星期日,一早和家人到國民登記局準備更換身份證。只是到了才發現竟然忘記帶錢包,身份證夾在錢包里。於是返回家拿了錢包,再去了另一個較近的國民登記局。

那時十點鐘。

十點鐘對於我來說還是太早,但是看著國民登記局里不停不停的人潮,好像時候根本不早了,所以忙碌地趕著趕著所有的工作。我做事一向來緩慢,在屬於自己或者限定的時間里緩慢緩慢行走(完成),忙碌或者擁擠的時間根本不適合我。也或許,我適合生活在時間過得極其緩慢而與世無爭的某個、某個未知數(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要如何命名那個未知,好像用盡所有時間或者空間的措辭都無法命名)。就像我的緩慢行走,從來不知道怎麼命名。

我知道絕對不會這麼快的。帶了一本小說去消遣,但是為什麼我可以記得小說卻忘記了如此重要的身份證。在蝴蝶和蔡智恆之間糾結了許久,他們的小說我有太多。後來又在蝴蝶的《她的貓》和蔡智恆的《夜玫瑰》繼續糾結。最後選擇了《夜玫瑰》,明明是陽光燦爛明媚的早上。

我發現閱讀時能沉澱的情緒太多,對於目前焦頭爛額的各種忙碌、而我自己各種的情緒,閱讀就是最好的沉澱方式。曾經書寫也是,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忘記了怎麼寫字。生命中太多的故事和情緒都卡在某個點,像是喝下一大杯滾燙的開水來不及吐出去,於是卡在喉嚨咽不下也吐不出。而硬生生咽下以後,在胃里腿卻了溫度、混了其他東西后就被遺忘。你知道麼,有些太需要被宣洩的情緒我都能遺忘(就像忘記了怎麼寫字一樣)。對於文字的停滯,某種意義上我成為了寡言的人。


閱讀《夜玫瑰》時的感覺很好,蔡智恆的文筆還是一如概往風趣幽默,冷笑話都讓我憋得有些難受。其實憋得有些感覺胃抽蓄,但是在大庭廣眾之下,我真的沒有勇氣捧腹大笑撫慰那些抽痛。

身份證處理好後去修了頭髮。修了一吋髪尾和劉海,三千絲瀑布如下的長髮及腰真的不好長。長髮及腰的日子,遙遙無期。我記得中學蓄短髮的那幾年時光,如果那時候堅持把頭髮留下,也許現在已經三千絲瀑布披肩了。頭髮的長度有時代表著時間的逝去,但在我短髮的時光里,時間還是一樣匆匆溜去。學院以後開始留長髮,似乎留長髮的日子,時間更加一去不返。而時間,從來、從來就不會回頭。

在那些不會回頭的時光中,我要的只是它們的忙碌溜走里,有一絲空隙可以裝得下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