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8, 2014

八十、時光亂流。

時光是場亂流,該走的人留不住、該放的感情,卻放不走――題記。 


從上學期接近學期末開始籌備的新生營,終於在幾天前結束。這幾個月下來,有太多的內疚、抱歉和不捨。總覺得許多的不滿和意見,都在最後一天的眼淚中變得無所謂。很多時候,對我來說,許多的感傷都能掩蓋和體諒那些憤怒。我真的不太適合處理和整理資料,各種接待或者禮儀的工作也不太適合我。我是需要被丟在外面世界受傷、然後長大的野孩子,電腦的檔案、資料困鎖不了我,我需要的是傷口,即使害怕受傷。 

我不知道還有多少個焦頭爛額將出現在生命中,只知道我需要在這些忙碌中找個空隙塞進自己各種慌亂、焦躁、疲憊的心。在文字的世界裡我找到迎合我頻率的安慰,許多時候,不管文學非文學,在文字的世界裡開懷大笑或者被那些文字感動流下眼淚就覺得足夠――我在文字裡找回許多自己的感情,和平靜。我的內心世界,始終需要文字。

早課始終無法磨平我的懶散、怠惰,面對早課,我總是非常束手無策。八點至十點的道德教育通識課裡,我發現書寫的字母越來越少、越來越少,極少。紙和原子筆的觸感一樣地熟悉,但是書寫字母的感覺卻越發地陌生。就像是面對著本來暢所欲談、但幾經許久后疏離即尷尬的故人——什麼時候開始,我的生命中只剩下了方塊字。只是,我的字體終究還是沒因時間和書寫的次數而變為端正或清秀。寫的方塊字多了,卻脫不去中學時期定型下來的字體。

關於愛情,蔡智恆的《夜玫瑰》在早課不聽課的叛逆中閱讀完。“寂寞確實和孤單不太一樣,孤單只表示身邊沒有人。但寂寞是一種,你無法將感覺跟別人溝通或分享的心理狀態。而真正的寂寞應該是,連自己都忘了,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夜玫瑰》。但是你知道麼,我就是因為(曾經)喜歡你而寂寞。

我不會像書中的葉梅桂成為別人心中的夜玫瑰,嬌媚綻放。只是,有天我會成為某個人心中的向日葵,燦爛盛開。早說過了,我是盛夏的孩子。 

《極光之愛》由石頭親手操刀為主題曲作詞作曲,歌名似乎就叫《真實故事改編》。石頭在五月天裡,一直都是默默的吉他手。像是個安靜而沉默的人,把所有的故事都裝進吉他裡。我記得五月天《第二人生》專輯的《倉頡》,就是由石頭作曲。《真實故事改編》的最後一句歌詞,石頭這麼寫(唱):“都要放手,才有然後。” 

於是,在各種各樣的不斷欺騙自己放棄,然後無能為力在根本無法放棄中,終於還是把那些對你可笑的感情丟棄。書寫終於不再停滯,我很感激自己終於把你放棄。我終於可以更愛和憐惜自己。 

只是有些感情,遠遠比愛情更傷更傷。有時候我太習慣逞強和裝作無所謂,其實我是個即固執又執著感情的人,我只是習慣了逞強或者裝灑脫。逞強久了才發現自己太懦弱和弱小,面對許多感情,一點都不俐落。其實沒有什麼人能留得主,更沒有什麼感情放不開。一路上風景著實美麗,只是始終過眼雲煙,指縫最終是它(他)們溜走留下的一地唏噓。 

而只想最後一次坦白自己:我的確難過於在時光亂流中、留不住的你們與感情。只不過真的沒有什麼人不會走、更沒有什麼感情放不開。謝謝你們,那些吵吵鬧鬧分分合合年幼無知的日子真的很快樂。 

都要放手,才有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