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2, 2014

八一、盛夏光年。

長大難道是人必經的潰爛(詞曲:五月天 阿信)——題記。

一度成為流行的《中國好聲音》不久前結束,隨著這個歌唱比賽而成為膾炙人口的歌曲,就有不少。其中,就有陳冰最初演繹的《盛夏光年》,那是屬於五月天的叛逆。每一年的生日都是一次的長大,而是不是像歌詞說的,“長大難道是人必經的潰爛”。那年的五月天,不過是五個仍在大學求學的大男孩。對他們來說,也許他們也害怕長大,更不知道長大後是不是會隨著這社會的墮落而潰爛。如今,接近人生四十歲數的他們,始終守護著他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他們還是當年那五個、執著於音樂而堅持夢想,并一步一步前進的大男孩)。長大以後面對的人事物越來越煩瑣,有時候不是多,而是其中太多的東西需要顧慮。只是我一直告誡自己,怎麼長大,都記得偶爾要還給自己天真。

長大以後,就不會再渴望怎樣的生日派對或者禮物。只是覺得在這樣紀念被賦予生命的日子,和與自己生命、血緣相連的家人在一起就足夠擁有所有的幸福。十字頭歲數的最後一次生日前一天,在教堂和那班孩子度過。那是媽咪和其他老師為我準備的驚喜,雖然一早被我戳破。大家都在教堂長大,儘管很感動我還是很不客氣地戳破。在教堂擔任孩子們的老師有些年,他們一直是我還能保留天真的某個部分。我記得小時候最期待過生日,如今那些孩子們在燭光中一閃一閃的臉孔,我好像看到了那時的自己。

謝謝上帝,給了我生命,和這群孩子。雖然作為他們的老師,但在這樣科技如此發達和猖狂掠奪童年純真的時代,他們卻教會我為自己留一份天真——他們還是單純而擁有無限童真的孩子。

我是秋季出生的孩子,但是這多愁善感的季節不適合我。(目前)生命最肝腸寸斷的眼淚已經抹去,所以我把自己還給夏天——陽光曬乾眼淚。對我來說,每一次的成長都是一個盛夏,夏天有荼蘼花。蘇軾的那首詩對我來說太深刻、太難忘,“荼蘼不爭春,寂寞開最晚”。我一直一直都覺得自己是不爭春的荼蘼,但在遲開的盛夏一點也不寂寞。陽光很溫暖,而我的內心也沐浴著陽光。

 
前兩回生日的文字為你留了屬於你的部分,如今還是為你留下該留的。在那些撕心裂肺得無法自拔的日子,謝謝你讓我在過後更加疼愛自己。我允許自己的生命有其他的悲傷和眼淚,但是我不允許你再成為我全部的悲傷。我曾經以為你是我永遠的秋天,一次又一次任由自己的心在喜歡你的心情裡凋零。 只是最後,我還是還給自己整顆心,也把自己還給盛夏。沒有轟轟烈烈的浴火重生,我不是鳳凰,只是沐浴陽光而生的荼蘼花。

謝謝你,我們都會幸福。

生日快樂,我現在很快樂、也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