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1, 2014

八三、皚皚十二月。

冬季是年末十二月的氣候——題記。

冬季(也)是赤道無數的幻想,皚皚白雪隨著每個人的想像,柔軟地下成了不同的形狀和各種場景。我也曾期待站在漫天飛雪裡,但隨著時光而來的每一個年末,依然沒有迎來任何一顆白雪。我卻隨著那些不打烊的時光和陽光,在逐漸成長的日子中,深深愛上盛夏——那些白雪堆積的想像,被陽光曬干蒸發。

修了頭髮後總習慣性地將頭髮的長度數算仔細,等待它長的日子。白雪的幻想被曬干蒸發後,我用虛擬的及腰長髮編織柔情的想像。而頭髮不會長的日子,我都在用只有自己寂寞留長的劉海計算時間。有個理髮師對我說過,有些人的頭髮不會長就是不會長了,我的是不是就是這樣?頭髮不會長的日子,感覺世界的時光都凝固了。

期末考的日子,對於自己在卷紙上的字體極其陌生。我從未好好認真磨平過自己潦草的字體,只是任其隨著時光和我的個性,長成現在這個樣子。期末考有限的兩個小時三十分鐘中,它更肆意長成許多個我不認識的樣子。為什麼限制總是讓人瘋狂呢?卷紙上的字體,陌生得叫我不敢正視這仍屬於我的字跡。

各種課文、筆記塞滿期末考的日子,暫時抽離了書籍閱讀的文字。其實,復習也是種閱讀不是麼?只是什麼時候開始,閱讀反而成為了一種負擔。但是,我無法壓抑想寫字的情緒,如果文字是我的聲音,我無法沉默。我曾經成為寡言亦無語的人,重新懂得如何發聲我不想再張不了口。你無法理解用文字堆砌各種言語與眼淚的人,啞了也哭不出來。那是一種自憐的難堪。

 
期末考的夜晚,宿舍成了小小的不夜城,感覺整座城市的繁華都聚集在這裡。孜孜不倦的日光燈照亮每份筆記上,各種喧嚷跳動的文字或數字,風扇扇葉的轉動聲,回蕩在房間裡。而宿舍以外的世界,好安靜、好安靜。你知道麼?復習是一種看不見的喧鬧。我好幾個夜裡徹夜未眠,沒溫習時就坐在窗邊的書桌前,看著一聲聲的喧嚷逐漸沉靜下來——宿舍的燈一盞盞滅去。

最後一張試卷落在平安夜的早晨,我卻無法把卷紙像白雪一樣白淨交上。寫下密密麻麻(仍然潦草)的訓詁學答案,結束了今年的最後一次期末考和大專第二年。其實沒四季變換、常年盛夏的日子,時光更快速流逝。蒸發的速度肉眼總是來不及看見。

大專第二年結束前夕我才發現,原來期末考是比雪更蒼白的“冬季”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