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30, 2015

八四、Tenerife Sea

(我絕對沒有喜新厭舊或者拋棄五月天,只是近日發現Ed Sheeran的嗓音給我的觸動很深刻,讓我有種好像是在聽吟遊詩人哼唱的感覺,似夢似幻的喃喃自語。最近雙曲循環著他的《Photograph》和《Tenerife Sea》。其實我先上癮的是《Photograph》,但我覺得“Tenerife Sea”這個詞很適合成為部落格名字。我想象中的這片海在西班牙的樣子一定也很美麗。

“you look so beautiful in this light, your silhouette over me. The way it brings out the blue in your eyes, is the Tenerife Sea.”——《Tenerife Sea》,Ed Sheeran。)

有時候,人生中很需要一片湛藍的海。


我記得微嘉曾說過,“面向海時,心底只有一個念頭,要成為內心堅硬的女子。”這是我對自己的期盼,我要成為內心堅強的女子。

忽然覺得漸行漸遠是人生的某個生命階段,或者距離。只是漸行漸遠的,並不限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你知道麼,回憶也能漸行漸遠。有些曾經哭的事,笑著說出來以後的感覺極其陌生。也或者,其實並沒有漸行漸遠啊,只是它(他)們深深融入了骨髓以後成為了成長必要的精華,所以最後我才能把那些哭的事笑著說出來。而只有我自己知道,真的不是強顏歡笑。但是始終還有這麼一些事,對於善忘的人來說,漸行漸遠是普通不過的。只是我從來不會、也不要去忘記和丟了自己。

有時候情感之間的漸行漸遠最讓人無語,真的漸行就漸遠,走往兩個不同的方向。

閱讀一直是我儲存語言的方式,然而近日來也和文字漸行漸遠,少時間少量的閱讀使我又成為了寡言的人。極少遊走在書籍中收集發聲的能力,我好像又無法用文字堆砌各種哭泣與眼淚。有沒有人說過有些眼淚需要醞釀,你說醞釀後是不是就會蒸發為幸福的空氣。

好一段時間後,才曉得學校建造中的國際教育大樓已停工。偶爾會看看這棟未成形的建築,雖然只有幾秒但落寂感卻層層撲襲而來。這學期起,中文系許多課被安排至中醫學院的課室上課,大家都開玩笑說,文學院就是這樣被放逐的。而幾天前,補課的關係課室(又)被安排在主樓,課室右側的窗口就正面對著停工的大樓。那裡埋了曾經多少的期盼、勞力與金錢。然而,最後一切在停工的各種器具與機械中寂靜,無從所究。從課室窗口望去,被一棵棵大樹搖曳的葉子、纏綿相繞樹枝景物分裂背後的大樓,全部都顯得如此落寞與無力。就像有時候被許多人事物分裂的關係,面無全非得蒼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