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 2015

八六、Runaway。

也許我的個性就是如此,只想逃逃逃、跑跑跑。所以每回面對各種壓力或不開心時,我都只會一頭鑽進去書本或書寫,因為只有文字可以沉澱我的情緒。偶爾也有這麼一兩首歌,可以暫緩我的疼痛。而沉澱完所有的情緒後,我又可以繼續面對這個世界。所以早就說過了,我要的只是一個沉澱的空隙,我不會永遠逃跑。我只需要,時間為我給一個等待——題記。


每次又想逃跑時,謝謝那時你給的《Runaway》。這是少數除了書本以外,可以撫慰我各種暴躁、煩亂的音樂。所以每一回又想逃跑,我真的暫時“逃跑”。我很喜歡、很喜歡這首曲子,因為每一次的聆聽真的感覺像真實的遠走。

行至二十歲,參加的活動、營會無數(記不清的真的太多),不久前參加了花蹤後浪文學營,又多了一張名卡。我喜歡收集名卡,對我而言,這是一種堆積回憶的方式。記不清的真的太多太多,一張張的名卡是各種記憶的輪廓,儘管模糊,還是可以依稀繪出這麼一個大概。偶爾,這麼一個偶爾,可以完整想起清晰的某一個回憶。

朱光潛曾在《談美·談文學》說過,有審美的眼睛才能看見美。那是不是只有快樂的眼睛,才能看見快樂。所有哭的事,總有一天都會笑著說出來。但是在那之前,可不可以先讓我把所有的悲傷都哭完。我真的還記得要一直還自己一個笑容,并永遠燦爛。

距離上一個記錄期末考的文字不遠,也許這學期是短學期的關係,感覺我還在皚皚十二月的未融白雪之中。其實一直以來都是盛夏,只是我的各種發呆、發愣、陽光曬不走。一直以來,在考試的制度下我都很無奈,亦無力。我喜歡上課和學習,但真的不欣賞考試。很多時候,喜歡的感情都在考試中消耗殆盡。就像(一些)結婚數十年的夫妻,將愛情磨為一層層的歲月,最終只剩下為責任堆積的婚姻。

斷斷續續感覺聲音的沙啞,好像又失去以文字發聲的能力。文學營真的收穫豐富,但我卻無力將其轉換為自己的、的......你看,我連思考一個詞語都如此艱辛。累積的各種文字的能力,我很害怕轉換不出為自己的聲音,而成為讓人悲傷的累贅。我在尋找情感和宣洩的出口,卻發現自己暫時卡在那兒出不去。而持續湧進的各種情緒,讓人很窒息、很窒息。

其實我一直都很害怕失去書寫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