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2, 2015

九十、To Refresh。

其實我(那時)還是帶著許多的不確定去義工營,但是神卻消除了我的不確定,為我裝得滿滿的。第一次經歷信仰生命中的恍然大悟是十三歲那年,但在那以後還是諸多敗壞;第二次是二十歲的不久前,神是不是又用了另一個七年管教我。過去的日子,原來都在信仰生命的低潮,而我卻自以為是認為我沒問題、我可以。一直一直告訴自己仰望和等候耶和華的人必如鷹展翅上騰,最後我看的還是自己;又告訴自己要安靜,知道他是神卻還是自己掌管自己。

"Pay trust on God, but no men.",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確定"pay"這麼用正不正確。對於英文我有太多的不確定和沒信心,所以這樣的記錄也許是我聽錯、聽漏各種不確定。然而,這句話帶給我的震撼,是一種我始料未及蔓延開來的後勁。我以為漫不經心記在筆記本上成為過客的一句話,神卻讓它從此刻在我的心版上——神的伏筆很奇妙。

那天夜談後,當我發現自己原來不能活得本來的(自我)隨心所欲和肆意時,開始覺得各種痛苦和掙扎。我不喜歡被束縛,人的眼光或者言論從來不是我制止自己的理由。但是那一刻啊,我突然醒悟自己是基督徒,聖經稱我(們)為世上的光和鹽(為發揮影響的功用)。而很多時候,並不是我一廂情願覺得清者自清就能夠,我帶著基督徒的身份在人眼中、口中,卻使神的名和榮耀因我被虧損。我就像代表一個國家的大使,使自己的國家蒙羞。世界上的人各種各樣各型各色各種各種,我無法滿足于所有人,但是,我卻有神的標準能使我在世上好好生活。我就開始恐懼於:我知道神,卻不夠認識神。那我怎麼過生活?我又怎麼才能不再讓神的名被虧損?我才真的明白那種恐懼和空虛感,來自於不認識神和神的話語——聖經。

"Pay trust on God, but no men.",當我想到這裡,神在我心裡燃起這句我以為成為我筆記本過客的話。原來,那個"men"更多時候指向自己。我把trust、focus、faith、faithful、loyal等各種應該放在神身上的東西,都放在自己身上,那我在神身上放了什麼?所以生命的問題開始產生。因為在我自以為是我的生命非常滿足時,其實我只是在用神以外的人事物填補內心的空缺。所以我還是空虛、還是寂寞, 想索取更多、更多,也所以問題開始產生。但是現在啊,我不願再讓神以外的人事物填補自己內心的空洞,我要把一切都放在神身上,我是多麼得空洞無能無助軟弱和卑微,也多麼需要和不能沒有神。你知道魚沒有水的痛苦麼、你知道手機沒有電池的無奈麼、你知道有一百萬在銀行戶口卻沒有提款卡的焦慮麼?對,我那時思考到這裡時,就是經歷如此的感受。這種感覺很不好、很不好、很不好——IT'S TOO BAD.

在這樣的不好的感覺中,我看到自己過去多麼得自我中心和隨心所欲,使神的名和榮耀也多麼的虧損。當然,也傷害過許多的人。我如此得對不起和虧欠神(也對不起和虧欠太多太多的人),他卻透過這麼一句話擦亮我的眼睛和我的心。我還有資格虧欠神什麼?身為罪人的我本來就沒資格,(從此)我只有也只定意為神而活。

你玩過疊疊樂麼?把作為基礎和底部的木條抽去,疊疊樂就會倒下,不管曾經多麼高(有時越高越容易倒下)。我們的生命就好像疊疊樂一樣被建立起來,我們都不知道每個人建立其生命的基礎和底部是什麼。但是,我知道,如果把應該作為生命基礎的神抽去,我們的生命就會像疊疊樂一樣坍塌,走向毀滅。


所以,求你叫我保守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求你叫我生出敬畏的心,知道你是神。求你使這段話一直一直成為我禱告。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