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4, 2017

九六、走著走著就散了——獻給大海。

生命總是充滿坑洞,所以要感謝每一個、曾為你蓄滿柔情的人。雖然也許走著走著就散了,但回頭看那些盛滿凹凹坑坑的過往,要感激。而所謂走散這回事,難免偶爾無法坦誠以對。就是有些人,在生命裡教會你某些事,然後轉身離去。留下的坑洞是曾經的柔情抑或現在的傷痕,彈指今昔、一念之間——題記。

一、“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海子。

我依稀記得那時我們閃閃發亮的雙眼和信誓旦旦的言語,如今回想那些歷歷在目卻已雨雪霏霏。也許那時許下的海枯石爛,也是教會我們成長的那些事。後來我明白了,有些親密是靠著某些共同的環境、和話題支撐的。當那些條件消失後,一切都將逐漸分崩離析。最開始也許會依依不捨,但人都是有惰性的,沒有一段親密不需要主動和退讓。於是當惰性蔓延生根,扎在我們之間的只有過往、和默許對方會懂的那些事——咫尺卻已是天涯。曾經互相磨合與契合過,也曾坦誠走進與被走進內心、生命裡過。你們都曾為我生命的坑洞蓄滿柔情,在我內心的大海退潮後,是你們使曝露的乾沙之地春暖花開。

二、“面對海時,心底只有一個念頭,要成為內心堅硬的女子”——微嘉。

漸行漸遠總是生命裡無法避免的事,漸行漸遠的百感交集和五味雜陳也是生命裡迴避不了的事。要成為內心堅硬女子,並不是希望對於這些無可避免的悲傷置之不理,更是希望因曾被給予溫柔,故能因那些的溫柔堅強揮手。告別的也許是我們之間、或那些曾放肆揮霍的時光和情感——人原來要學會珍惜當下就是這麼回事。那些說再見的事過眼雲煙後,只願回憶沒有漸行漸遠。它們是在轉身以後,代替繼續滋養和溫潤坑洞的另一份溫柔,只是偶爾也會灼熱。而當一切的繁華落盡後,回眸燈火闌珊處,誰又在等我或守著你。愿等待我們的是堅強與溫柔。


三、"The way it bring out the blue in your eyes, is the Tenerife Sea"——Ed Sheeran。

你眼裡有為我生命的坑洞蓄滿的所有柔情——是你使我在最曝曬陽光之下時可春暖花開、是你在我最不堅強和成為堅強的路上時,給我最多的溫柔。

而是你,在我還沒成為堅強的如今,成為我的特內里費。